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赤道无风带 Doldrums

我在这样一个初秋的夜晚开始追溯某种陈梦的细枝末节

在已然沉默这些年  我不止一次地说到 再也无法提笔书写一字 此般带有矫情的缘由  不过是年月渐长  不再是当年那个可轻狂一笑而挥毫的少年  哀哀切切的提笔描写某个微冷的清晨 有被鸟鸣剪切的高天  如此  可是说是  丧失了一种能力  可以倾诉和回应这个世界的呼喊

而今  突然发觉这些荒废的年岁里  妄自固执的不堪和自以为是的坚持  都慢慢褪去最初的摸样  走向了截然不同的境地
这些  都是当初的自己没有预料到的

若说  毫无沮丧懊悔是不可能的  只是自己也明白   都是执意选择的旅途  风景里的来来回回艾艾转转   自己尝了 苦处悲处   一个人流两行泪就好  硬要塞给他人  也不过是讨个无趣   以前就认同的  如鱼饮水  终究横亘在时间的崖头  你不懂  他们也不明了

那么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  故作坚持地兜了一个圈   蓦然惶恐起来   所谓的孤独也成了衬托的产物

其实  絮絮叨叨遮遮掩掩地说了这么多  不过想表达一个自我纠结的人仍然拥有的书写的欲望   只是我向来是一个格局不怎么大气的人  于是猥猥怯然地揣摩着遣词造句  反而让人烦躁起来    因此  直到现在我依然不怎么喜欢这个再没有能力说话的人  他的假惺惺和诚惶诚恐  费心制造了平和的表象   维持着不愿屈服的所谓的高傲

是的  都是虚假的   一切这些年里苦心经营的繁华

现在  我依然在微凉的空气里光着脚盘腿打字  和多年前的那个表情一样的严峻和独寂   我该怎么细数这么多的泫然欲泣的快乐或者悲伤呢   我想拥有的那种曾经的蜜糖又会在时间里变成怎样的砒霜  我想要说一些话   我感到自己的身体不再满足于无边的犹豫

我想告诉他们  我回来了

即使现在的自己可笑又可悲  毫无章法地坚持  毫无希望地低头沉思   我依然觉得这很好  那个深夜里埋头书写的少年  那个在台灯下听秋雨击打窗户的少年  那个会温柔地抚摸泛黄的活页纸的少年  他正渐渐地抬头看向现在的我  我听不到他嘴型做出的类似诀别或感谢的话语  看不到他灰蒙蒙的眼眸里被大雾打湿的镜像  我只知道  他的轮廓慢慢有了柔和的弧度

那么  如果我说  我还想要说  你会继续倾听下去么


只希望   不会太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